火星,中国来了!——墨子沙龙走进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0-11-20 发布者:徐晓宏 访问人数:205


20201118日下午,由墨子沙龙与科大附中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协办的《火星,中国来了》科普报告在科大附中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博士开展专题讲座,并通过腾讯、新浪、哔哩哔哩等视频网站全球直播。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宇翱教授主持。

此次墨子沙龙活动,高一年级学生有幸在报告厅和郑永春博士面对面探秘火星,其他年级的学生及爱好者通过视频网站观看直播。


人类寻找地外家园的想法由来已久,火星凭借其与地球相似的结构、自转角度、地质地貌等因素,成为人类拓展家园的首选。也正由于人类对其的向往,滋生了很多关于火星的传说。这些传说是真是假?郑永春博士在现场为科大附中的同学们、远道而来的小听众们带来了解答。逼真的火星人脸晒太阳的火星人谜底被层层揭开,郑永春总结说,科学家也会犯错,而科学的价值就在于它可以修正错误、接近真理


虽然火星被证实目前并没有智慧生命的存在,但是很久以前,这里会不会也是其他生命的家园呢?好奇号凤凰号火星车帮我们找到了证据。登陆火星已经八年的好奇号为我们传回的照片,显示了河流曾经存在的遗迹,而凤凰号甚至发现,现在火星的空气和土壤中还含有水分和甲烷。这些是否意味着火星曾经是个山清水秀的大花园?现场的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听着讲座,时而惊喜、时而诧异、时而陷入沉思,还不时地进行记录,充满了好奇。


好奇心同样驱使着中国人向茫茫宇宙要个答案 ,天问一号”——这个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命名,十分准确地表达了我们寻求答案的初心。今年7月,中国的火星探测器,和美国、阿联酋的火星探测器选在同一个月,从地球出发,带着人类的好奇心,奔向火星。


之所以都选择在7月踏上旅途,郑永春博士向小听众们解释了答案。原来,今年的78两月是火星探测的窗口期。在这段时间内,火星在地球前方44°,此时探测器可以沿着霍曼转移轨道,用最省能量的方式,去往火星。一旦错过,就需要再等26个月。


郑永春博士的讲座中,不仅描述了地外探索的浪漫,也不回避航天和天文事业的艰难,短暂的窗口期、地外天体未知的环境、宇航员远离地球的衣食住行,每个细节都考验着人类的智慧和恒心,也彰显着人类的伟大。


在郑永春博士精彩的演讲之后,活动进入到圆桌会谈环节,现场的同学们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内心,带着对科普活动的热爱、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对火星的着迷,向郑永春博士纷纷提出心中的疑问,如如果人类移民火星,会缺水吗火箭的发展历程郑博士对理科学习的建议等问题。郑永春博士细心地答疑解惑,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欲望和对科学的热爱。


跟随郑永春博士的讲座,在场观众们似乎也经历了一场浪漫的星际之旅,同学们向往的眼神,不正好是地球摇篮中的人类渴望茫茫宇宙的注脚吗?郑永春博士对这种渴望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地球是人类的摇篮,将来会成为人类的故乡。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将来会成为永不坠落的天然空间站。火星是最像地球的行星,将来会成为太阳系文明的重要分支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积极与郑永春博士交流探索。


郑永春博士带来的《火星,中国来了》,精彩纷呈,培养并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想象力,指引着同学们对世界保持一份探索和求知的热情。科大附中将持续开展科普教育,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引导学生探索科学之未来,展望世界科技强国之未来。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