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小初衔接 助力协同育人 ---记高新区天乐片区基础教育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1-28 发布者:徐晓宏 访问人数:485


   2021127日上午,细雨蒙,教研浓。由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筹备组策划的天乐片区基础教育交流会在梦园中学召开,梦园小学教育集团和桂花园小学教育集团六年级教师,梦园中学和科大附中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大附中副校长杨全主持。

首先,杨全副校长介绍了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筹)的基本情况。杨全副校长指出,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筹)是中国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品牌下的一所优质初中,是合肥市高新区推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名校战略的重要一步,目前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筹)各项建设及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接下来,老师们以“小初衔接”为主题进行研讨。桂花园小学教育集团汤明、汪明老师,梦园小学教育集团李林老师作为六年级语文、英语、数学学科代表发言,她们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策略、教学方法,介绍了如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的经验,三位小学老师的发言简单质朴,很好地阐释了小初衔接的思想。

随后,科大附中刘飞、魏丽云、赵淳三位老师分别从初中语文、数学、英语方面分析了中小学学习差异。刘老师侧重于小初衔接联动育人;魏老师倾向于培养学生学科素养;赵老师则从学生阅读和实践方面着眼,各有所长,精彩纷呈。解玉宝主任分享了科大附中最近几年小初衔接的经验及取得的成绩,强调中小学衔接协作的重要性以及沟通交流的必要性。

最后,杨全副校长就建设天乐片区良好的教育生态圈,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办真正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方面作总结。

此次教学交流是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筹)小初衔接研讨的第一步,也是高新区天乐片区教学研究的重要一步,随着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筹)筹备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相信关于小初衔接的研讨也将更加深入。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