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集团党委组织开展校风传承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0 发布者:徐晓宏 访问人数:10

2023年9月,基础教育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大学党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校风传承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立足集团工作实际,制定《基础教育集团党委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校风传承月系列活动的方案》,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校风传承月系列活动不断增进广大师生对科大精神的理解,引导广大师生传承优良校风,营造浓厚的校庆氛围

组织参展活动

9月25日,集团党委在科大东区博物馆组织开展参观“培兰植桂 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纠缠——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视觉艺术展”校风传承月主题党日活动集团各基层党组织九十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夏培肃先生是我国计算机研究的先驱和计算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一生奋战在计算机科研和教育的一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党员同志们跟着讲解员的步伐,深入了解了夏培肃先生的生平故事以及与中国计算机教育的发展历史,深切缅怀夏培肃先生创新报国的拳拳赤子之心,铭记她对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也为夏培肃先生传承追求真理、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弘扬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纠缠——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视觉艺术展”用艺术的角度解读了4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成果的作品,彰显了60余年来我国科研工作者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就。党员同志们在艺术与科学的视觉呈现中获得了科学知识和审美享受,近距离感受到科学家及其成果的伟大。

举办知识竞赛

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入了解中国科大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细节,深刻体会中国科大的精神与文化内涵,培养科大情怀,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优良传统,集团党委为教职工发放了科大校史书籍《从玉泉路到南七里》,并举办“校风传承月主题线上知识竞赛”,让中国科大校风校训根植于每位教职工的内心,进一步外化于行动。

举办科普报告

集团积极统筹高校、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等各种资源,开拓课堂与课外、社区与社会等多个渠道,探索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有效衔接,形成了以科学大讲堂、科普讲坛、科技实践活动为特点的科技教育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附中9月份安排了两场“科学大讲堂科普报告一场9月1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张世武教授为全体四年级学生题为《畅游机器人世界》报告另一场9月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陈彦教授为全体六年级学生为《看不见的守护——探秘电磁感知》报告。两场科普报告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其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举办征文活动

在新时代背景下,为了引导广大教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集团党委积极开展“我身边的四有好老师”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从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和勤修仁爱之心四个方面入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坚持知行合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工作,不断提升职业素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责任。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校风传承月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殷殷嘱托,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科大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撰稿:张霄   审核:徐晓宏)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