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课题《多元主体协同开发区域中小学课后服务科学素养类课程的实践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发布者:徐晓宏 访问人数:19


 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载体,更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9月22日,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和铜陵中学联合申报省级课题《多元主体协同开发区域中小学课后服务科学素养类课程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科大附中二楼会议室举行。

本次开题报告会特邀专家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传平,合肥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刁咸文,合肥师范学院、安徽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合肥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钱立青莅临指导。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副主任、科大附中校长汤胜与会指导。课题负责人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副主任徐磊出席开题会并作开题报告主持,课题组成员铜陵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夏劲云,正高级教师、铜陵市新苑小学校长阮红旗,正高级工程师、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编辑吴雷,合肥师范学院讲师吴皖赣,科大附中教师严文明、黄娟,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编辑崔璐参加会议。

报告会第一项由中科大附中校长汤胜致辞,汤胜首先向莅临会议的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中科大附中的办学理念和发展,随后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

铜陵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夏劲云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夏劲云分别从课题的选题背景、研究现状、研究问题与课题价值、研究内容和创新之处等五个方面作全面详细的汇报,并对后期研究的方向、思路和研究共同体的进一步发展作简要陈述。

 课题组成员严文明、阮红旗、吴雷作为课题组成员代表依次发言,严文明结合中科大附中的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实践,从学生发展和未来人才培养的角度陈述科学素养类课程实践研究的现实意义。阮红旗向专家和领导介绍了所在学校依托课后服务开展系列科学素养类课程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果。吴雷介绍了双减政策以来,公司在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开发方面的一些经验,尤其是科普类课程开发的实践成果。学校和公司两方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初步成效为本课题研究积累了重要的前期成果,是开展本项课题研究的重要基础。

专家组认真听取报告,对课题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作高度评价。

钱立青教授首先赞扬课题选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认为全面发展的人才结构不能缺少科学素养的培养,他结合中国古代哲学家墨子的观点,提倡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应注重“亲知”而非“认知”,遵循“做”“学”“问”的实践路径,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合作习惯和探究品质。

刁咸文首先从文件解读的角度介绍了国家对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要求,以及青少年科技素质的内涵。随后介绍了合肥市科技类公共服务项目,这些项目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和助力。最后他认为本项课题研究对于提升青少年科技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科协也愿意协同参与,为青少年的科技素养培养共同努力。

叶传平对课题作最后指导,他认为本课题研究具有极高的前瞻性和社会价值,符合当前教育的五个热点话题,更加可贵的是同时也填补了五项热点背后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比如双减之后的双增——如何提高质量;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关系——如何一体贯通;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关系——如何并驾齐驱;缺少整体观念——如何多元协同合力等。

几位专家也对课题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如研究范围的精准定位研究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课程的实践与应用课程后期的资源共享,如何做到更大范围的辐射和影响等。

课题组全体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指导,徐磊代表课题组作最后的总结他表示课题组现场听取专家的指导意见后,后期的研究信心更加充足,方向更加明确。在带领课题组作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课程开发与落地,努力开发优质的课后服务课程,提高课程质量,满足学生需求,给家长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秋一园好景正长,“研”途一路芳菲绽放,本次开题进一步明确了思路,提升了认识,相信在多元的主体协同努力下,在各级的专家指导下,本项课题研究一定会开出灿烂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 版权所有